美国第三届中餐国际论坛

第三届美国中餐国际论坛将在本周日5月17号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举办,以“如何在全球共同抗疫的背景下推动中餐业走出困境,走向繁荣”为议题, 邀请了来美国,加拿大,比利时,法国,韩国,中国上海,中国北京等第的餐饮业精英,知名餐饮品牌掌舵人参与,并将评选颁发“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全球杰出贡献奖“和”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全球终生成就奖“。

论坛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贺函,包括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四川省侨联,江苏省侨务办公室,广东省侨联,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美国议会会员Danny K. Davis,伊州第二区众议员馬靜儀博士,第25区区长Byron Sigcho-Lopez等。

美中餐饮联合会(US-China Restaurant Alliance)是集行业协会,商会和学术研究机构三者于一体的非营利非政治组织,它将与餐饮业相关链的各行各业紧密地联合在一起。联合会总部设在芝加哥,其宗旨是致力于打造全球顶级餐饮业交流平台,帮助美国餐饮业交流发展,联合会在50个国家聘请了名厨名家作为顾问,并在全球30多个地区设立分会或联络站。

美中餐饮业联合会自2018年开始举办美国中餐国际论坛,以中餐会友,助文化交流,在推动中华餐饮文化发扬光大,帮助海外中餐业繁荣发展,助力海外侨胞餐饮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在中国大面积爆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美中餐饮业联合会在胡晓军主席的率领下,联合当地侨团积极募捐驰援中国抗疫,并在芝加哥唐人街进行了一系列中餐业互助自救活动。

同年2月,唐人街发生抢劫枪杀案,联合会立刻发起小区治安会议,要求严惩凶手,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悼念逝者,维护社区治安。紧接着,联合会举办了“我爱唐人街”活动,向社会各界传递华人团结一心,战胜困境的信念。

随着美国疫情持续恶化,美中餐饮业联合会又发起了向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捐赠爱心餐活动并得到了全美响应。并与 UCA 合作, 向国会倡议将每年的5月10日定为全美华人爱心中餐日。中餐业在飘摇风雨中仍不忘回馈社会,支援抗疫一线,充分体现了守望互助,风雨同舟的中华优秀美德。

论坛名称:

第三届美国中餐国际(网络)论坛

论坛时间:2020年5月17日(本周日)

9:00—11:30 (东部时间)

8:00—10:30 (中部时间)

6:00—8:30 (太平洋时间)

15:00—17:30 (伦敦时间)

21:00—23:30 (北京时间)

论坛主题

  1. 疫情之后的中餐业如何走出困境?

  2. 如何加强世界餐饮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3. 中餐业如何与高科技接轨?

论坛议程(美国中部时间为例)

8:00 am主持人宣布开始并介绍嘉宾

8:05 am:美中餐饮业联合会及本届论坛组委会主席胡晓军致开幕词

8:10 am:   嘉宾致词:

芝加哥总领馆总领事赵建,四川侨联主席刘以勤,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柳,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郑征

8:25 am—9:25 am: 嘉宾演讲

9:25 am—10:00 am: 嘉宾圆桌会议

10:00 am 论坛总结和提问

10:20 am 宣读获奖名单并颁奖

10:30 am 论坛圆满结束

参与方式论坛将于线上Zoom会议的形式举办,请复制链接参与:

https://us04web.zoom.us/j/3045933279?pwd=YTBhQ3V1bkJES0c0enFFblN3UGhqUT09&status=success

Meeting ID: 340 593 3279

Password: ucra999

中餐是被世界广泛接受的中国文化,也是“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当今全球共同抗疫,本次论坛又以独特的网络渠道,搭建对话交流的平台,相信对中餐业提振信心,走出困境,能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案!

加拿大黄汝週先生(加拿大餐飲总会长)

各位领导嘉宾前辈大师,大家好!首先感谢在胡晓军会长的领导下美中餐饮业联合会举办第三届世界中餐论坛。本次会议能和世界大咖一起讨论疫情后中餐的未来发展。深感荣幸,从中学习到很多,受益非浅。

我是黄汝週,在加拿大温哥华从事餐饮行业40年。现任加拿大餐饮总会会长。今天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和探讨疫情之后的中餐业如何走出困境。

卫生是餐饮非常重要的一环,病从口入,我们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机制,从原料到成品,生产到服务提高卫生标准的把控。员工清晰明白。是顾客放心与安心。

精:在我们的日常营运中产品统一标准化。精确的了解成本。产品的受欢迎程度。

准:在每个国家,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利用现在的大数据精准客户市场。

狠:疫情可能成为常态。未来我们依然敢于去想去做。百年大计从现在开始。建立团队持之以恒。

当今大家都提倡饮食健康,营养搭配,我们不仅做好美味佳肴,更要为顾客提供不同的健康产品的服务。

餐饮多元化的经营模式不但有宴会,家庭聚会,同时,能为社团和没有时间去餐厅消费的顾客提供方便。充分利用现在的高科技通过线上方便顾客订餐配送。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个人的案例。2009年我们建立了网站和线上下单平台,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在这次的疫情中充分的发挥了作用。同时也帮到了其他会员。

中餐饮食文化是极为重要的,如何打造产品品牌,就必须有它自己的故事,带动顾客对产品的认知,服务员专业培训极为重要,通过产品传递给海外主流顾客的使者。只有有文化的产品企业才会有生命力。

借此机会邀请大家2021年九月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世界第九届中餐奥林匹克大赛。希望同行前辈光临指导。为我们中餐推广到世界添砖加瓦。                                

加拿大餐饮总会会长 黄汝週

比利時楊丐鏡(比利時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

欧洲疫情期间餐饮业者如何面对压力?疫情过后餐馆如何营业?复工后需要注意些什么?疫情过后如何营业?疫情造成的恐惧对生意有什么样的影响?复工后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
      疫情当下,所有的欧洲中餐业者都在思考这些问题。我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一:封锁隔离实施期间,欧洲的中餐业现状如何?
     全欧洲的中餐业都在经历历史上未曾有过的困难时期,政府的纾困措施和补贴,不足以弥补大部分餐馆的损失,疫情之下没有谁是赢家。不过只要是政策允许,餐饮的需求依然存在。目前只有外卖这种方式能填补餐馆的缺口,大家可以通过外卖来缓解燃眉之急,只有外卖才能让这个行业有点气息,也多少弥补一下损失。
 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会看到欧洲餐饮业一波倒闭潮。希望我们中餐业的同仁们都能挺过来。
 
 二:封城期间和封城之后欧洲中餐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封城期间,最大的压力来自房租,特别是大型餐馆,房租很高、虽然政府给每家企业有一笔补助资金、但对大企业来说还是远远不够开支,还好所有工人和老板本人都能得到政府发放的补贴,幸好人工方面就没有压力。
 
关于房租,我想,可以尝试和房东谈谈减免的事。不要觉得自己的房东是个体房东,觉得谈判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实际上房东也是商人,租客不妨给房东算一笔账,心平气和地跟房东讲明情况,如果不减免房租因而付不出去不能继续经营的话、可能导致破产,最后房东很可能拿不到房租,还要再找新房客,而寻找合适商家并不易,市场的商铺出租价格也许会有所下降,不如减免些房租给现在的租客,平稳度过疫情期,大家各自承担一些损失,反而是共赢的局面。
 
餐饮解封之后,最大的压力可能会是客流量,因社交距离措施依然存在而导致顾客急剧减少,特别是周末,对大型餐馆,大部分餐馆的盈利都来自周末。那么,没有一定的客流量,盈利来源也就无从谈起。
 
 三:疫情过后餐饮行业大洗牌、欧洲中餐业如何应对大环境的变化?
 
     这次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传播速度很快,即使处在潜伏期没有明显病症的人,仍具有飞沫、接触性传播的能力。解封后,政府肯定会出台新的社交距离政策,监管会非常严格,包括在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监管,政府会按照餐厅的大小限制人数、上个星期荷兰已经出了新的制度、每家餐厅最多只能容纳30个人(还包括工作人员),已经引起很多争议。
 
      欧洲餐饮业本来竞争已激烈、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加上这次疫情的影响,就更难了,可能需要一个较长过度期和恢复期。外卖店受打击最小,堂食的餐馆将是受影响严重,最为严重的将是大餐馆和自助餐餐馆,Wok世界餐餐馆要有心理准备,到时候会受限很多,特别是在食品的制作卫生方面,客人的聚餐密度比,人与人之间的相隔距离,这些都是自助餐厅无法控制和承受的。
 
欧洲虽然解禁后但还处在疫情期间,餐饮业者需要特别注重卫生安全和防控病毒传播的安全。
     外卖店要对外卖打包盒外壳进行卫生消毒杀菌处理,保证餐箱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做升级外送服务,增加员工健康信息管理,全员佩戴手套和口罩,尝试做无接触式的安全外卖。
 
       我们中餐业者需要尝试一些新商业模式。之前做堂食的餐馆,大部分做的是单一的而在线下兼做一点外卖,现在则可以考虑以主打“无接触式的"安全外卖,拓展新零售、企业工作团餐等等。在原有的管理模式下,加强对原材料、制餐过程、出餐过程等环节的管控,以应对病毒传播途径的控制。
 
     在欧洲最伤脑筋的算是自助餐厅了。政府会最严格监管、已经在餐厅面积与客人的密度及距离做限制,我们的自救措施可能是:在菜品的品种上进行调整,减少菜品种类,做到少而精,从而避免食物浪费,也可尝试推出几款堂食产品,避免客人的交叉接触,并兼接一些外卖,也要考虑推出送餐服务、
 
复工后第一要务是确保员工和顾客安全,主要要让顾客放心、制定消毒和防疫措施,在门店入口处摆放提示牌,和酒精凝胶等消毒产品,并对店内的日常消杀工作进行公示。后厨的消毒和卫生情况,包括餐饮器俱和设备的清洗消毒,非常重要。要做好员工区域的清洗消毒,重视员工手部卫生,提供个人防护装备、确保员工安全。
 
  四:等欧洲疫情完全结束后:
 
   等待疫情的完全结束、欧洲中餐业者需要与国内优秀企业多交流与合作、餐饮业是服务业,待疫情完全结束后,即便社会模式和人的行为模式可能因这次疫情而产生一些变化,但是只要消除他们的顾虑,人们对餐饮业的需求,是不会改变的。人需要美食,需要社交。因此,我认为,中餐业在海外一定会重新回归到以前的常态,可以再塑辉煌的。但目前来说,我们不要想那么多,想那么远,我们首先要想,如何生存下来。可能会有一些中餐厅会坚持不下去,破产。而能够坚持下来的,生存下来的,一定有美好未来。让全世界的中餐业同仁们齐心协力、一起加油!
  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一一杨丐镜
中国李光遠(中国国菜大師中国宮廷菜專家)的高徒何馨代表
疫情之后中歺业如何走?
最近我看到了一些”专家”、”学者”、业内”资深“人士,都在忙着为此议题争先开讲商业课堂。真可谓是洋洋洒洒,万千大观。我,作为一名从厨师学徒到总经理职务;从中国最早的高级技师,教授,到在人民大会堂举起中国优秀企业家的奖牌。我从业56周年,从厨师技艺,管理,经营,实踐中走出来的职业人,见到这些不能说人家是外行!但必须承认他们在论坛上是对餐饮行业不负责任的经商人,那些人是用嘴而不是靠有实踐经营策略与技术的经验人,目的是要拿你錢的人!不能说人家不对,而是你有病乱投医!是你喜欢听一些不着边际并且没有实践过歺饮业的嘴用脱离中歺经营与实际太遥远的讲话来”说道”而不是教授你”做到”。
对於此次疫情后的中歺经营,各有说道,皆认为是祸害了中歺歺饮业!我则认为:对於中歺这个行业,这次疫情是坏事,更是坏事变为好事!,一场不分春,夏,秋,冬规律的风暴,雨雪,冰雹用一种大自然的雷霆万钧之力,用自然的力道,激烈替我们这个行业荡滌和洗刷了我们这个行业中不能被人为的意志。只有冲洗掉的行业内的一些陈旧,不良的积习垢病,同时帮助消费者洗清了头脑,戴上了更加理智的健康消费头脑。清楚且聪明的消费透視镜。在这里我应该说一场:从业者,消费者一场行业革命的新认知的暴风骤雨来临了。那些用所谓:奇异食材,野味,低成本,高利润的时代江湖一定是一去不复返了,那些不健康沒有根有据的饮食误导消费者,尤其是年青一代的消费者的光景也绝不会久远了。疫情让人们对饮食消费更实际,更理性,对健康,物料,烹饪方式越来越关注了。消费者对自己口袋里的银两外流更加的仔细在意了,更加注重物与值的关系了。疫情后谁没有这样的清醒认识从而梳理自己的经营与产品一定被淘汰!还会盈来骂声一片,被淘汰,市场,客源,资夲,没有客情,更没有絲毫靣子。
疫情之后究竟怎么走?
物竞天择。这个行业一定会被市场和消费者,对经营者的行径,思想,行业道德及产品进行一次质的洗刷和选择!我常说:菜品即人品,质量是生命,卫生是道德,百姓是行家。业内的人该怎么做,我还是那句老生常谈:向传统要方法,那些值得回味的歺厅慎终如始,坚持初心,则无败事,向精典要智慧,向民俗文化要市场,向诚实和质量要生命,向把宾客当衣食父母的忠孝理念要发展。
疫情之后人们对中歺一定会有一些健康理念的新要求,如何迎合和迎合好,迎合彻底对於经营者非常的重要。对中国传统文化,也一定会有一个更新的,进步了的认知,中国的传统饮食及文化能够传承延续至今,一定是历代优秀物品的流传,一定是民俗,民族中的优秀部分,一定是人文大众最了解的,最知道的,当然也是优秀中的优秀,否则怎么会延续千百年至今呢!比如重庆小面,讲起来,川人,国人,人人皆知,怎么吃,怎么做,什么味道好,一言了然。我想疫情过后那些民俗的,老百姓知道的,了解的,熟悉的好吃食一定会大行其道。传统饮食的新手法,新色彩,老味道一定会走向中国歺食的一个昌盛,兴旺的伟大复兴。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中西文化的融通碰撞也没有,使大多数的中国人丧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自信,中国人今天的孔子热,诵经热,书画热,茶道热,旧宅热,文物热,中医热,养生热等等,都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复兴,也只有这样的文化复兴和传承才能兴旺发达中国歺饮业。上世纪90年代,香港经济危机后的饮食业不就是一个例证吗?危机不就使香港一大片粤式传统菜焕发了新的经济魅力吗?比如红扒肘子等等。
中国人从传统文化衍生出来的饮食文化,联同中国特有的医食同理的中医文化,养生文化,休闲文化是任何一种饮食文化难以比拟的,难道疫情过后我们就真的不能在传承中寻找出我们的经营智慧,经典和生存发展之道吗?我觉得只要认真向民俗学习了,认真的实践了,一定能够的!在中国任何地方的街头歺馆都能做出四十种以上的菜,号称“江湖“难道就不能学一学历史上的老歺馆子搞个十个精典菜是老百姓熟爱认知的,民众爱吃的传统菜,你的館子不兴旺发达才怪了事的!比如現而今的北京市,老北京人想吃一个过去家里老太太都会做的肉片烧茄子这样的菜很难找到了,没有人会做,甚至有的”大師”在电视台授课,烧茄子竞然是浇汁的。看的百姓个个咂吧嘴,更不用说行家了。所以说疫情过后做老百姓知道的,了解的熟悉的真实的很重要的,因为这些人们一尝过就立判优劣,就看你有没有这个胆子做了。
疫情过后歺饮业做老百姓知道的真实很重要,这就是向民俗要市场,确保消费者喜欢和健康,卫生不仅是道德,更是坚挺的兴旺发达的路。尊重每一个宾客,把宾客当衣食父母的服务精神啊,必然会使宾客云集,因为业者让宾客找到了宾至如归的觉悟,那些个把妈妈的味道当做口号的经营者还是实际一些,真正的把自己当成消费者的衣食父母的忠孝儿女为好!这就叫家的温馨服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国传统的经济学,严格的讲,它不仅是市场经济学,更是人本经济学,在中国漫長的历史上一个成败兴衰的演釋。一个服务行业,只要是顺应了这个人本经济的规律,即民俗,传统,传承,经典,优秀的口碑流传,至今要加上网络这个新工具,你就开启了时代变革的经济密码,你必兴旺!你必须赢!疫情,灾难之后亦是如此。
台灣餐飲界代表 林慧儀老師
武力(世界中餐業聯合會監事會主席)
圓桌視訊會議論壇
在主講嘉賓發言之後,隨即展開圓桌視訊會議論壇,美國甄文達(yan can cook節目主持人和創始人),新加坡周家萌(新加坡同樂餐飲集團創始人和董事長),中國北京王剛(眉州東坡創始人和董事長),美國西雅圖/成都江喃(著名推廣大使及節目主持人),中國上海錢以斌(上海味fusion 廚房創始人),中國成都李想(四川旅遊學院烹飪學院院長/教授),中國成都杜莉(四川旅遊學院川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二級教授),美國amy(美國吃貨小分隊段創始人和董事長),阿根廷李秀瀛(阿根廷餐飲協會會長),法國陳建斌(法國國際烹飪聯合總會常務副主席),徐孝(成都南貝銀芭創始人和董事长),武力(世監會主席)、林慧儀(台灣代表),韓國呂敬業(韓国中餐业联盟主席),黄宝章(美国恒泰集团公司副董事长)相繼發言,互相就自身所經營的中餐業及相關事業和大家分享,交換心得和成功經驗,圓桌會議取得相當大的成功。
甄文達 yan can cook節目主持人和創始人甄文達 yan can cook節目主持人和創始人
新加坡周家萌(新加坡同樂餐飲集團創始人和董事長)
中國北京王剛(眉州東坡創始人和董事長)
美國西雅圖/成都江喃(著名推廣大使及節目主持人)
中國上海錢以斌(上海味fusion 廚房創始人)
四川旅游學院烹飪學院院長 李想
中國成都杜莉(四川旅遊學院川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二級教授)
美國amy(美國吃貨小分隊段創始人和董事長)
阿根廷李秀瀛(阿根廷餐飲協會會長)
法國陳建斌(法國國際烹飪聯合總會常務副主席)
徐孝洪(成都南貝銀芭創始人和董事长)
韓國吕敬莱(韩国中餐业联盟主席)
黃寶章 监事会主席 (美國恒泰集團公司副董事長)
馬捷鵬常務副主席
郭申鋒副主席
胡岩峰副主席
陳華副主席
宮宇容副主席
温林鑫副主席
聶飛(美中餐飲業聯合會市場總監)
獲獎名單:
組委會副主席俞聖怡主持大會提問時間,透過視屏向大家招手問好!
王濤副主席宣讀獲獎名單

在圓桌會議之后由論壇組委會副主席俞聖怡主持提問,王濤副主席宣讀獲獎名單,並由胡曉軍主席一一介紹獲獎者的背景資料,這次獲頒獎項的人員名單如下:

獲得弘揚中華飲食文化全球終身成就獎:
Linda Yu、楊柳、甄文達、朱鎮中、李光遠、姜俊賢、王剛、高炳義、張中尤。
獲得弘揚中華飲食文化全球傑出貢獻獎:
Steve Dolinsky, Monica Eng、徐孝洪、徐孝元、劉以勤、邢穎、武力、邊疆、鄭征、柳素英、倪舉凌、俞聖怡、成蜀良、胡家鳳、黨科、江喃、錢以斌、李想、杜莉、周家萌、段方旖、李秀瀛、陳建斌、呂敬來、蔡兵、Betty 許、肖美勇、楊丐鏡、林慧懿、陳實、黃汝周、梁幼祥,Louisa Chu、叶震宇、陳辭、黃美娜、汪杰、林桂明、李汝榮、高振雄。
獲得全球最佳廚師:
吳永東、王嘉豪、胡建軍、楊錫輝、梁振邦、喬興、林少權、何馨、料偉賢、林青、賴曉輝、鄧學輝、冉偉、陳國強、王欽銳、謝向陽、馬云志、唐亮、冷紅全、李祥超、李永、田勇、楊萬強。
獲得全球最佳經理:
楊寶洁、管蓉蘭、劉敏、唐耀龍、鄭衛明、Joy Wang、黃國梅、趙勇、鄭美玲、陳家來、劉朝勝、江姍姍、陳思妍、冉曉晗、唐紅梅。
陳明峰理事長致感謝詞
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此次论坛能够顺利举办,首先要感谢世界各地的嘉宾和餐饮业者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共襄盛举;同时要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参加,宣传和报道;其次要感谢美中餐饮业联合会和本届论坛组委会同仁的辛苦努力,最后要感谢桃源集团,联丰集团和老四川集团的友情赞助,大家明年再见!
陈明峰理事长答谢辞
在經過近四個小時的網路視訊後,美國第三屆中餐國際論壇在陳明峰理事長的致感謝詞後,為大會劃下圓滿成功的句點,大家期待明年再見!